橘寺郎

谈一谈摄影后期方面的理解

有不少人在微博的转发和评论、私信里问我的拍摄器材,技法以及后期调色之类的问题。在这里我写点东西来根大家交流一下。首先我觉得我是属于那种自己能拍,但不怎么会教的那种类型,所以让我去写个什么手把手的教程大概是没什么指望了,而且说到后期的技巧跟方法,本质都是一些很基础的软件操作,网上有很多很详尽很具体的教程,用心找找就肯定能找到。所以在后期方面我只简单的讲一些概念。
首先从一个例子来开始说起:
未经后期的照片的原片就像是玉雕的璞石,本身是有自己的“形态和素质”的,而我们的后期工作就像是把藏在其中的最终作品给“挖”出来。那么重点就有两个,一个是“挖”的技术,也就是后期的技巧和手法,而另一个就是经验所塑造出来的眼光:你要能在它还是璞石的时候,一眼看到里面的那尊佛像。
但是摄影的原片和玉雕的璞石还是有一些不同的,那就是摄影本身的作用。摄影师的拍摄技巧和对画面的布局安排是可以控制原片的产生的。这就像是我们控制着璞石让它长成了人的形状,到了后期的时候只要给它从“人”雕成“佛”而已。
那么说到这里,我想要讲的意思就差不多了,那就是拍摄和后期,是要相互保留空间的。还拿雕塑举例子,雕刻鼻子的时候我们一般会先雕的大一点,因为大了可以削小,而雕眼睛则是相反,道理亦然。那么摄影呢?前期的拍摄是需要给后期留下空间的。至于怎么留,也同样由两个因素来决定(仅后期调色部分),一个是机身硬素质,这个没的说,靠器材,而另一个就是用光了。这里说的是用光,而不是曝光,因为照片中的光除了可以被我们选择,同样我们也能够去施加,两者同样重要。至于用光教程我就不多说了,书上网上多得是。明白这个道理还是不够的。因为还缺少一个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个人自己的因素。这个需要稍微解释一下,就像是吃豆腐脑有人吃甜口有人吃咸口一样,审美亦然。那么从璞石中看到的最终形态也是因人而异的,甚至说在“生长璞石”的阶段,人跟人之间就有巨大的区别。我从璞石中看到了佛像,我还有雕刻出佛像的技巧和工具,那么雕出佛像对我来说并不稀奇。然而对于只从璞石中看到萌妹子的人而言则有些不可思议了。更别说我们在“生长璞石”的阶段就已经产生了区别。
提这一点,并不是要告诉大家,看不出璞石里的东西就雕不出作品,并不是。而是我们在后期的时候,没有足够经验和足够明确的目标的情况之下,更多靠的是感觉和习惯去控制自己的雕刻,而在“生长璞石”的时期,很多后期空间和方向就已经被确定下来了。倘若完全靠后期的制作,那就更像是绘画而不是摄影了。你拿到的璞石根本不满足雕出佛像的素质,那么硬是要去雕佛像,也只是练练手的作用罢了。
然后再讲讲具体的色调方面的事情。调整色调这种事情,是需要一定的美术基础的。就像写作一样,你需要掌握基本的语言基础,知道语法和词汇,搭配相应的行文规范和文体。所以后期用色这点,就像是写作文,你不会写汉字的时候,还是能听懂一些别人的话的,但是你靠自己写不出来文章。这就像是你不会调色软件的用法,但是看过不少色调优美的照片。心里有着一个好的方向,但并不会操作。这种情况就很简单,找软件教程就好了,熟悉软件,然后慢慢试。当你明白每一个参数所对应的效果,以及各个控制条之间相互搭配之后会产生什么效果之后就能够掌握了,就像你学会了一些单词,也掌握了其中的语法,那么剩下来就是按照你心中的那个照片的样子去写作而已。
而另一个情况则更为普遍,那就是你既听不懂别人说的话,自己也不认识字,就好像让你用一门从未学习接触过的外语去写作一样。这个状态并不是指初学者的状态,而是自己已经掌握了一些规律之后,面临新的事物,渴望获得而无从下手的状态。那么这里就牵扯到另一个方面了。那就是,你可能面对的是一门已经确立,但自己并不熟悉的外语,但也可能根本就是某个人自己所自创出来的语言,仅属于个人或者极少部分人使用的语言。这样解释,大家或许能够明白一些问题所在。那就是美学方面的一些独特的,个人的风格,并不一定具有成规律成系统可供简单学习的规模。并且个人风格除了形式上的鲜明统一的特征,还有着在创作内容之上的微妙的诗性的联系。简单的说,就是同样的色调影调,只适合某些题材的照片,用在别处就反而会失去它的力量。
紧接着这个,就要引出第三点,同时也是上上下下联系在一起的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即便是你掌握了某种语言,心里也有相应的表达方向,也不代表你就能够写出你想象的那种作品。就好像你给诗人,作家,作词人同样的纸和笔,同样的一个题目,它们会产生不同形式和内容的作品一样。你自身选择的表达方式决定着你作品的样貌。你喜欢吃甜还是吃咸影响了你做菜的口味。调色亦然,每一幅画面都是在原片的基础上做的相应调整,它本身会有众多的可能,而每个人的审美趣味和眼光,调色习惯则会把它集中到一个相对固定的结果之上。调色的技巧无非就只是软件的使用技巧,加上一些对颜色变化规律的基本美术基础,而调色习惯则是像绘画习惯一样,要靠个人慢慢养成的。说的再复杂一点,就是人的审美本身还是一个不确定的,不断变化反复的状态,所以才能够不断的进步也会时不时的徘徊。
理解了这点,我想就比较好梳理我今天所讲的全部的内容了。总结下那就是,你雕刻出佛像,首先你知道什么是佛像,其次你必须明确的想要去雕刻出佛像而不是随便雕或者是雕一半看看像什么就是什么再继续,然后你得有适合雕佛像的璞石,雕刻工具,雕刻技术,以及雕刻出佛像的其他一切条件。最后,你还得动手去雕才行。
看到这里,可能还是会有人觉得我是不肯夹私货或者是不愿意教大家什么独门调色绝技之类的,首先对我而言这东西并不存在,其次就是就算我真的能拿出个什么独门秘方,也只是像app里的滤镜和LR的预设一样,有时候还蛮灵的,有时候则完全不管用,这就好像是游戏给你的初心者装备一样,好用但你不会一直用到最终boss,所以该自己总结自己琢磨的东西,千万不要放弃思考。
啰嗦了一大堆,各位观众老爷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微博或者在这里留言,有不同见解的也欢迎来指教,谢谢

评论(3)
热度(23)

© 橘寺郎 | Powered by LOFTER